活着还是活着

就是……一个人吧

© 活着还是活着 | Powered by LOFTER

因为我才21岁,我还没玩够呢

1.决定出国的时候我19岁,已经过了幻想越过现实的年龄,不再是头脑一热就可以扬言拯救地球的时段,也有了逐渐成熟的思维方式,那天我躲在大学图书馆的楼梯间里面打电话给中介,我问他如果我想到澳大利亚美国或者加拿大读书我需要怎么做。初夏的阳光帮图书馆洒满了金色,我猫在楼梯间里握着手机打电话到手机发热脸颊也发热。

2.从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入口进入的那天我19岁,从来没有在北京以外的城市生活过两周以上,第一次出门远行就是始于T3航站楼小火车终于一万公里外的冒险,想好要抑制的眼泪还是灌溉了那个国际/港澳台出发的入口处,但是从那个入口进来不到十步我发现自己只剩下冒险的精神与勇气。尽管我连饭还都不会做。我对自己说,到了新的环境去就像林妹妹进大观园一样,习惯不一样的免不了一点点学过来。

3.找到第一份工作那天我20岁零一天,坐车去10公里外的奥特莱斯卖手机壳。坐在小店的中间我开心的像个傻子,很无聊的低级劳动也因为兑换为人民币之后的不菲薪水变的格外开心,我甚至预支了我一段时间内所有的薪水去买了我的iPad mini。直到现在我还记得怎么一眼区分iPhone以及三星galaxy-s系列和NOTE系列的所有机型。

4.找到第二份工作的那天我20岁,依旧是去奥特莱斯只不过换了一家店卖快餐当服务员。三天的试工基本上是惨不忍睹的阶段,我需要从九点半干到六点,需要开店上菜盛饭补水打套餐擦地洗盘子擦玻璃收店。因为学习缘故我只能一周打工一天,三天试工持续了三个礼拜,被老板娘时不时拿出来就要因为我的时间问题批评一番。第三天试工结束的那天,我跑去鲜芋仙点了最爱的红豆芋圆,捧回来对着要due的作业一边吃一边写,也算是奢侈了一把。

5.后来我就被老板分配去了袜子店工作,第一天我买到了1300+的业绩,后来几天的销量就不尽如人意,我在店里不可以坐就围着小小的摊位整理袜子,后来所有的都整理完了,我就开始绕着摊子一圈又一圈的转啊转,从早上10点转到下午6点。到最后收店的时候还被老板鸡蛋里面挑骨头指责帆布盖的不好又“学习”了一番。

6.第一次做课题那年我21岁,我熬了3天推翻之前的框架梳理思路重新来写,熬到枯槁总算是写出了18页的课题设计,其中一天我从早上8点写到天黑只从自习室出来一次上厕所接水,然后到晚上9点回来和奶奶视频趁机吃饭,就着速溶的cup soup吃吐司的自己饿的就像是一头狼。后来的答辩上我对老师说,我想给您一个反馈,也许它在您看来根本不是一个反馈,但是我还是想说,这门课真正交给我的不只是您的工程师思考方式,而是它告诉我我是可以的,我也可以像本地学生一样用英语写出一个课题的设计,我也可以从没有到有再到推翻再到重新有的写出一个合理的方案。

当然这只是我的琐事,我虽然自知涉世不深阅历浅薄,但是我不得不说如果我现在还在按部就班的上大学然后准备考研然后准备工作,我的生活大概会比现在更安全也更简单,我不知道世界上除了老师和同学还会有斤斤计较的老板,居心叵测的路人,得过且过的办公室工作者,两面派变色龙的教育机构从业者,不可一世的富二代,自命不凡的华裔学生,种族歧视的同学,自私高傲的印度人……除了我的微积分作业,大学英语课文,四六级单词,思修马哲理论之外,我发现自己还有攻克雅思的潜力,养活自己的厨艺,超强的适应能力,找到工作的资质,自己生活的能力,搞定课题的水平……

我的身边也不乏有的人,按部就班的听父母的要求,买菜都要先报备再汇报,出去吃个饭都要偷偷摸摸的编谎话,每天要在妈妈的监控视频下学习到睡觉,下课后迟到宿舍两分钟一个电话没接到都是天要塌下来一般的死罪,选课的唯一标准就是妈妈希望取得的HD,表面上看似不满于被监视的状态,实则逆来顺受对此无比安心。

今天要去买二手书的她居然告诉我她妈妈教给她“千万不要被人拐跑卖了”“如果事态不对一定要转身就跑”。然而她买书的地方是在学校里人流量最多的街道边的工程学院楼,时间也是人来人往的午餐时段。

我觉得她就是魔发奇缘里面的乐佩公主,虽然她的妈妈并不是利益驱动,但是真的做到了把她关在高塔上。

我大概一生“无福”享受此般殊遇了吧?!

毕竟我才21岁,我还没玩够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