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还是活着

就是……一个人吧

© 活着还是活着 | Powered by LOFTER

深夜报复自己之脆皮豆腐

回堪培拉的第二天,突然想吃麻辣烫的夜晚是难熬的夜晚,如果这个夜晚还有点无所事事的话就愈发艰难了。

尤其想念麻辣烫里面的脆皮豆腐。

然后就想起来小时候最常去的豆制品s店。

小时候住在故宫东华门外面的北池子大街靠南口长安街的位置,北池子大街走到北头就到了沙滩,这家豆制品店就在沙滩那条记忆里面永远拥挤永远人声鼎沸永远车辆堵到水泄不通的小街。豆制品店在小街靠东口的地方,狭小的店面挤在一家京客隆小超市的旁边,另一边是什么店记不住了,但是似乎也显得有点家大业大,这件豆制品小店被夹到中间就显得格外的可怜兮兮。

妈妈大概是没少带我去的,但是记忆中买过金黄色的豆泡或者从水里面捞出来的豆腐块或者装在一长条圆柱形塑料袋里面的豆浆抑或是一把一把的豆腐丝都已经有点模糊了,记忆中最清楚的大概就是脆皮豆腐,我记得自己从妈妈的自行车上下来,然后捏着钱格外有底气的走上两个台阶站到玻璃柜前面指着里面圆片的脆皮豆腐说阿姨我要这个。这时候阿姨就会问要几片,我就被问到底气全无然后回头向妈妈求助,一般是四片到五片的样子,但是每当这个时候我又会暗暗觉得少,因为自己最是爱吃汤里面的脆皮豆腐。

售货员会拿一个塑料袋套在手上从不锈钢托盘里面抓脆皮豆腐,然后翻手把脆皮豆腐兜在袋子里面直接系上带口上秤称重。动作行云流水。

然后我就会格外开心的付钱然后接过袋子,沉甸甸的袋子里面装的似乎已经不是脆皮豆腐原始的样子,而是浸了鸡汤带着热乎乎香气的模样。

评论